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教师证书
International Educator Certificate Program

Course Information / 课程资料

GCIE项目旨在培养有教育情怀、国际视野,且能熟练运用IB教学法的IB课程教师。项目开设通识课和选修课,通识课包括:IB课程哲学、IB教学与评价、IB论坛和IB教育实习;选修课开设IB中文教学、IB数学教学课程,供不同专业学生学习。

通识课程GCIE项目的通识课程部分包括IB课程哲学、IB教学与评价以及IB论坛三门课程,旨在帮助学习者理解IB课程的历史、理念、教学、评价及其前沿发展,发展并提高其IB教学设计以及学生评价技能,提升其发展学生国际视野、国际理解和批判性思维的技能。

IB课程哲学将探讨IB项目的发展历史、课程哲学的基本特点;IB课程哲学与其他课程哲学的比较,并以IB课程中的知识论为案例来探讨IB课程重视高级思维技能的特征。其中,知识论课程TOK)是一门贯穿逻辑论证、在所有IB学科中都必须贯彻的方法论内容,是IBDP特有的、授人与渔的课程领域。TOK培养学生打破传统学科界限、启发学生跨学科的思维方式和综合比较的知识建构能力,其小论文写作和小组报告都要求学生接受严格的科研训练,这就要求教师具备坚实的哲学认识论专业基础和科学研究训练,因而其教师发展也亟需得到大学学术专业支持。

IB教学与评价IB的教学和评价的理念和方法进行研究;通过案例分析和项目学习发展学习者的设计和实践能力;研读IBO关于教学和评价的主要文献,分析关于IB教学和评价方法及其成效的研究报告,观摩和分析课堂案例或者课堂视频,还将选择不同的学科主题或者跨学科主题,进行教学和评价方案的设计。

IB论坛帮助学习者进一步研讨IB课程的理念、特征及其在全球化时代扩展发的背景;探讨IB课程、IB学校发展的成功经验及其存在的问题;展示国内IB课程研究和课程实践的最新动态,讨论对国内基础教育改革的启示。

IB教育实习  学习者必须在IB学校完成为期6周的教学实习才能取得结业证书。课堂观摩、教学设计、教学反思、教学和研究活动等是教学实习的主要学习形式。IB强调教师证书课程的双导师、重实践特征,GCIE项目得到了国内开设国际文凭课程的国际学校(国际部)和双语学校的热烈呼应:上海协和双语学校、常熟世界联合学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上海市西中学国际部、上海进才中学国际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双语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华东康桥国际学校、包玉刚实验学校等均与项目建立了密切联系。

  

IB中文教学选修课:

IB中文系列课程主要为有志于在各类国际学校从事IB 中文教学的学习者提供有关IB中文课程设计、教学法以及评估方面的系统培训,促进其将 IB 理念融合在日常教学中。本课程兼顾IB中文A(母语)和中文B(二语)教学,具体包括以下三个课程。

语言习得与语言能力发展 本课程主要讲授语言习得与发展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帮助学习者了解语言习得与发展的主要研究成果和基本研究方法。授课内容不仅包括汉语作为二语习得的研究成果,也涵盖了汉语作为母语习得的部分。特别是本课程将把语言习得和语言发展理论与中文教学相连接,将有助于更新学习者对于语言教学的观念,提升其教学能力。

语言教学评估与测试 语言教学评估与测试作为应用语言学的一个分支,它不仅涉及成绩测试、水平测试等,也包括日常教学中的各种评估。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对语言评估与测试的理论和实践有一个比较全面、深刻的了解,为今后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做好准备,创造良好的条件。作为未来的国际汉语教师,试题设计、试卷评分、考试成绩的解释与分析是教学工作的一部分,因此测试方面的素养和技能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测试学中的一些方法也是教学研究需要应用的方法。主要内容包括语言评估与测试的历史发展、理论框架;语言评估与测试的分类;考试的质量指标;各种类型试题的命题(客观题与主观题等);听说读写等各类测试题的设计、编写原则和方法;测试成绩的解释与分析。本课程着重培养学习者运用教材相关理论,进行汉语教材分析、编写、评估与使用的实践能力。

  语言与文学教学 本课程涵盖两方面的知识领域:首先,课程以不同时代、不同地区、不同风格、不同体裁的文学/语言文本为材料,引导学习者开展问题导向的阅读,注重概念教学和对语境的理解。其次,课程培养学习者教学设计的能力,呈现多种教学形式,让学生充分了解和熟悉IB课堂。


IB数学教学选修课

IB数学系列课程包括数学英语、IB数学教学法以及IB数学内容分析等3门课程。学习者将从课程理念、教材比较、IB数学的学习方法、教学方法、评价方法以及课程设计等方面参与多种形式的学习与探究活动,为未来从事IB 数学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数学英语 课程包含了与数学相关的英语阅读和写作内容,确保学生完成并通过本课程后具备基本的(英文)学术阅读、写作、学术报告等能力。同时本课程中也通过具体案例的方式介绍了如何进行拓展论文(EE)的写作和评估。

数学教学法聚焦IBDP数学课程的目标是帮助学习者获取用于中学数学教学尤其是IB数学教学所需的教学知识和教学实践能力,其中具体内容包括数学教育学习理论、数学课程、数学教学目标的设定、课堂任务的设计和实施、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和开展、数学评估(IB内部评估),以及代数、函数、几何、概率统计、微积分等内容的教与学分析和模拟教学实践。

IBDP数学内容课程是为了帮助国际数学教师进一步提高数学素养,提升数学品味,站在高观点下进一步审视数学思想和方法。在欣赏数学的同时感受IB教学的理念,学习IB教学的方法等。